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厉害了!“逐光少年”们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17-12-26 16:44 点击量:

 

 

图为多功能感应小夜灯、光立方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汪盛颜 冀月霞

想必对于很多人来说,“光源与照明”这个专业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存在,甚至有人是第一次听说。而对于了解一点的人来说,有可能会说,这不就是修灯泡的嘛。

其实,他们不是修灯泡的,他们只是一群热爱科学探索的“逐光少年”,在探寻与体验中去发现“光”的奥秘。

在我们身边的安徽工业大学,就有这么一群爱好探索的“逐光少年”,他们沉醉于光的世界,探寻和体验半导体创新的乐趣。

11月11日,2017年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在湖南长沙举行。由光源与照明专业辛清乐、王霞、郭建峰、吕海慧、刘香君、施嘉懿等六名同学组成的安徽工业大学代表队出征大捷,6项参赛作品通过现场展示、演示以及答辩等环节,最终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与光共舞“逐光少年 ”创意无限

薄如镜面的板灯,五彩绚烂的“光立方”,红外感应人体的小夜灯,集合小夜灯功能于一体的面板开关……走进安工大秀山校区数理楼的一楼实验室,辛清乐、郭建峰、施嘉懿等几名同学正围在一起继续“捣鼓”自己的小发明。在少年们看来,如何让这些“宝贝”成为“专利”,变成流水线上可复制可生产的产品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面板灯在国际上已经有很多人在做了,国内也有企业在尝试,但技术还不够成熟,尤其是稳定性上不够。我们的作品主要就是在攻克稳定性问题”超大超薄均匀性面板灯的发明者辛清乐告诉记者,一年前自己看到这个技术时就产生了探索的欲望,一年多来,自己和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做出了这款产品,其中,595×595×6mm的超大超薄尺寸设计节省垂直空间,光均匀性高达92%,同时,边框采用最新的3D打印技术。“虽然平板灯的厚度已经够薄了,稳定性也几乎达到了目前国内的最高值,但成本太高还是一个难题。”辛清乐说,与企业实现合作,更好地降低成本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LED照明正走向智能时代,大家正在思考如何将面板灯结合传感智能装置,实现智能调色调温,进而得以提升使用者的舒适感。

与辛清乐的超大超薄均匀性面板灯创意不一样,施嘉懿的“光立方”创意亮点主要在用光纤导电,让光线沿光纤长度方向均匀散射,利用光晕来达到了亮化、装饰效果。“既可以用于室内外的照明亮化,也兼具装饰功能。”施嘉懿一边遥控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一边向记者介绍,光纤导明电应该算是这个小创意的最大创新点。光纤高导光,发光部分无热量,这会更节能环保更安全;同时,“光立方”可以实现红、绿、蓝、白、黄、冰蓝、粉红、粉紫的变色,色彩丰富,且无短波辐射。

而另一件参赛作品多功能人体感应小夜灯实用性更强。这款增加了人体热电传感器、菲涅尔透镜、红外信号处理芯片结构的小夜灯,能自动感应人的存在,人来灯亮人走灯灭,七米内自动感应控制,解决了生活中半夜起床看不见、到处找开关的痛苦……

首战告捷“光源与照明 ”方兴未艾

“结合了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光源与照明从传统的产业成为21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高技术领域之一。而结合当前的智能控制技术、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半导体照明技术将在人类的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安工大光源与照明专业副教授陆羽介绍,半导体照明具有长寿命、高亮度、色彩丰富、环保、节能、微型化等特点,作为一种环保、节能的新型照明光源,是照明领域发展的新趋势,具有传统照明光源不可比拟的优势。在专业领域,半导体照明被称为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照明光源的又一次革命。半导体照明技术发展迅速、应用领域广泛、产业带动性强、节能潜力大,被各国公认为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效照明产业。美国从2000年起投资5亿美元实施“国家半导体照明计划”,欧盟也在2000年7月宣布启动类似的“彩虹计划”。我国科技部在“863”计划的支持下,2003年6月份首次提出发展半导体照明计划。在马鞍山,半导体产业发展也是“十三五”规划明确的主导产业之一,诸多的半导体相关企业落户马鞍山,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产业发展培养所需要的人才是高校的使命之一。”陆羽说,2012年,安工大光源与照明专业挂靠在其他专业内部开始招生,直至2016年真正独立成一个专业。

“与安工大每个专业一样,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是学生们的‘必修课’。”陆老师说,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在学生中,创新的小发明却层出不穷,很多的学生都偏好埋首实验室,捣鼓自己的小创意。

今年9月,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启动。“竞赛以半导体光源系统研究与设计为主线,着重创新,促进半导体光源系统相关专业的建设,培养学生完整严谨的研发、设计及创新、实践、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陆老师说,抱着让学生锻炼的想法,学院在学校创新中心的支持下,报名参加了比赛。

“本次竞赛共有86项作品入围,作品分为系统研究及应用论文、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设计、照明光环境创新设计、照明产品创新设计等4大类。”陆老师说,比赛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首次参赛的安工大6项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目前,大家还在积极备战,准备明年参加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大赛,争取在比赛中拿到更好的成绩。”陆老师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