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王桂林:看重学习,更看重自己的朋友——2013—2014学年宝钢奖学金获得者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17-12-25 10:57 点击量:

榜样是新春伊始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用一声嘹亮的春雷喝退心中的迷惘,用一抹纯净的阳光指引前行的方向,借重所有的榜样创造当下的辉煌。近期校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她们的不懈努力给我们以榜样的力量。这次我们就专访身边的榜样——商学院金融系2011级王桂林学姐。

一直是第一 从未被超越

从大一到大三,学姐的成绩排名始终是第一。大一时是专业班级第一,大二、大三时是全年级第一,想必大四也是第一。四年,一直是第一着实不易。当记者问起学姐是如何做到的时,她的回答很淡然。“其实也没花费多大功夫。大一时我学会了适应大学生活,大二时懂得了静下心来做一件事,大三时为自己准确定位并为之努力,之后不断地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内在的智慧。”众所周知,金融学是一门比较抽象与理论性较强的学科。面对记者的好奇,学姐坦言,有一段时间,为了学好专业课,她舍弃了外出旅游、逛街、在宿舍上网的机会,独自一人泡在图书馆阅读各种财经类的书籍、查看各类财经新闻,自己尝试着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去解释实际现象,慢慢地就找到成就感,逐渐被专业课吸引住了。

一直很轻松 最苦在高中

采访过程中,学姐说她在大学里觉得非常轻松。轻轻松松地学习,没有任何负担;轻松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获得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和“挑战杯”校赛三等奖。不过,随后学姐回忆起她高中的一段时光。那段时间她自己一个人在校外租房子住。每次母亲来学校看自己,她都害怕去车站送母亲。由于担心母亲看到自己流泪,有时硬是忍住不敢回头和母亲话别。由于住得比较偏远,她经常与社会各色人等接触。她告诉记者说:“与他们接触久了你会发现,贫贱夫妻也可以非常恩爱,打工仔也有他们的闪光点。”那段时间她一边学习一边观察他们的生活。她接着说:“我开始懂得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不能片面地用好或坏来简单评价一个人,而且透过他们的生活我自己也慢慢变得坚强起来。”最后学姐告诉记者说:“虽然那段时光很苦很孤独,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是自己一生莫大的财富。”

一直很从容 向来都淡然

令记者惊讶的是,她从来没把在学习上获得多少第一、拿了多少奖学金视为引以为豪的事。学姐说:“我最看重自己的朋友,当我遇到困难时有朋友愿意听我倾诉、愿意帮助我,我觉得这是最令人感到骄傲的事。”或许是来自农村的缘故,她深知做父母的不易。学姐仅仅将获得的奖学金看作是对父母的报答,以此来减轻上学的家庭负担。

学姐说她不太喜欢别人称自己为学霸。她认为自己在学习上也就是比别人多认真一点、多坚持一点,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四年如白驹过隙,学姐下一步选择了考研。记者问及考研结果,她说不管怎样都会乐观面对,因为生活中每个环节都是新的起点。

(来源:校园网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