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美丽工大人】宝钢奖学金获得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学子高辉辉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17-12-25 11:01 点击量:

该奋斗的年纪里,选择上路,无论生活上演什么,身心都应在路上。

刻苦学习,独占鳌头

如果用运动学解释人生,那么路都是一样的:位移两点接一线,出生到死亡;可是其中路程经过却各有千秋。有人选择直线平和,有人选择曲线波澜,而高辉辉选择了笑对生活,逆境而上。

大学四年光阴是人生中最为宝贵的四年,他始终坚信,在这样的青春岁月里唯有配之以非凡的经历,方能不留遗憾、无悔终生。

他注重完善学业规划。在他看来,大学是培养一种勤于思考、探索,并对所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加以解决的能力。大学的课程多,各学科之间相互交叉,不可能对每门课程、每个知识点都掌握的那么牢固。他便权衡轻重,抓住主要矛盾,多总结、概括,多思考、发问,并尝试解决。正因秉承这样的信念,驱使他不断奋进,大学三年,他的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其中高等数学、概率论、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等课程均拿到了满分。

勤奋创新,收获满满

大学的学习绝不仅仅是为了汲取书本知识,应通过一些课外科技类活动来检验、深化和整合,以做到学以致用。

他所带领的团队参加了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和“挑战杯”竞赛,从最开始的资料检索、查阅到作品的设计、完善,操作实验以及结果分析与整理,最后到作品制作与展现等,整个流程,仅靠书本知识来完成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是团队如何协调、分工,如何攻克一个个遇到的难题,做到各个击破。

回首参赛以来走过的路,有披荆斩棘的艰辛,也有苦尽甘来的收获。他曾熬夜写材料、查文献、做实验、画图表、绘展板直至窗外的校园泛起第一缕阳光。他始终认为这终将成为多年后一段美好的回忆。他说,青春无需多么轰烈,只求有过这样一段深刻难忘而又锻炼能力、磨砺人格的竞赛挑战经历。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高辉辉的团队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挑战杯”省二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此外,他还参加了多项专业老师的课题研究,并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期间还发表了1篇学术论文、申报2项发明专利。正是这些竞赛和科研训练的经历使他学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与技能。

不忘初心,终于圆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大学三年期间,高辉辉曾获得宝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等;获得三好学生标兵、校“自强之星”、校“科技之星”、能环学院“全能之星”以及省十佳大学生校推荐人选等荣誉称号。在今年的研究生推免选拔中,他通过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保研夏令营和复试,最终他选择到北京大学继续求学深造,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

岁月如梭,流年似水,三年多的大学岁月已经过去。高辉辉表示,在接下来的路途中一定会继续发奋图强,勤奋上进是他不变的信念,一如既往的努力和付出是其致胜的法宝。

他说,生活从不跟我们妥协,那就毅然上路,前行。(文章来源: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