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我校学子斩获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银奖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18-11-02 08:51 点击量:

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的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iGEM)世界总决赛于10月24日至10月28日在美国波士顿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40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总决赛。我校代表队斩获总决赛的银奖。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该项国际赛事。去年12月份启动比赛以来,学校成立了指导教师组,面向全校选拔出25名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经过团队成员反复酝酿,将Environment方向选定为比赛领域,选定生物化工中心徐霞教授课题组项目作为今年比赛题目。比赛团队以“Carbon dioxide purifier”为题,选取人类CarbonicAnhydrase 2(CA2)基因为研究对象,使用分子模拟等方法进行位点突变,利用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肿瘤发病机理及药物发现实验室、生物化工研究中心以及实验中心的实验场地与仪器,进行了多轮实验,最终得到了具有高活性和稳定性的突变型CA2,并按比赛要求进行了合成生物学标准化。按照比赛要求完成了文献调研、理论设计、实验设计、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社会实践、演讲展示等一系列的工作。CA2是一种碳酸酐酶,具有催化捕集二氧化碳功能,我校团队所获得的突变型CA2,经过后续的进一步研究,有望推广到工业生产中大规模应用,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温室效应的危害。

本届比赛共设金奖114项,银奖68项,铜奖107项。同获银牌的高校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波士顿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滑铁卢大学等。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是跨学科性的国际赛事,涉及生物、计算机、数学、艺术设计等多学科,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国际级大学生科技竞赛。iGEM比赛要求学生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标准生物元件,完成参赛项目,并通过网站、演讲、墙报等形式进行成果展示,参加评比,由专家评判。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参赛学生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该项竞赛也为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