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美丽工大人】院学生会主席原来是个退役大学生士兵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19-05-10 08:21 点击量:

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正如火如荼。连日来,在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的征兵宣传队伍中,有个奔忙的身影格外亮丽,他就是该院2016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退伍大学生吴坚,也是该院第一位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某研究所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在他的鼓励和动员下,该院2016、2017级共有十几名学生身着迷彩、胸带红花进入军营。这次,他又来到学院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动员大会上宣讲,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或者即将毕业的同学,能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光荣的队伍。

大一担任军训负责人,他靠自律成了同学们眼中的“标兵”

2016年9月,刚从军队回到大学的吴坚,拥有着军人特有的“站如松、坐如钟”的精气神。在新生军训动员大会上,他作为新生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在军训过程,他不仅出色完成作为学院新生军训总负责人(学生)的任务,还时常配合教官,细心纠正同学们的队列动作。这样一个自律细心的退伍士兵,很快为同学们树立起了榜样,为同学们积极完成军训起到了模范作用。

问他为什么能做到这样。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责任使然;我在部队养成了细心、自律的优良作风,这也是我在军营两年生活里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从辅导员助理到学生会主席,他靠踏实工作赢得老师同学们的信任

“在部队,上课、背条令条例,连标点符号都不能出错。”吴坚在学生会例会中说。他也把这份细心和踏实带到了团学工作中。从大一应聘辅导员助理开始,他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所需所求,及时反馈给老师,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学习生活上的问题;担任文艺部部长,他悉心编排文艺汇演节目,带领演员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总结提高,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身为学生会主席,他积极策划学联改革方案,优化部门设置,制定工作制度,带出一支工作高效、贴近同学、乐于奉献的学生会队伍,为学院团学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懂得如何理解他人,他靠团结同学完成一件件工作任务

在院团委书记吴巍眼中,吴坚是个做事靠谱的学生。聊起这位学生,他骄傲地说:“很踏实,很靠谱,也很受同学们欢迎。团委安排他做的工作都能尽心尽责完成,同学们配合得也很积极,我们很放心。”对于老师的夸奖,吴坚显得有些害羞。他说,这没有什么,都是我分内的工作。能够将团学工作推广开展得如此顺利,这跟他注重与同学们的日常交流密不可分。

“新兵连的时候,最让我们期待的就是晚上7点准时直播的《新闻联播》了。我们所有的战友们会拿着板凳,排好队列,就等连长一声令下—‘坐下’,大家就会整整齐齐坐在电视前面收看新闻。因为电视屏幕很小,只有前排的人能看到,运气“不好”排在后面的人就只能看着战友的后脑勺听新闻。没有人窃窃私语、动来动去,否则后面的战友连声音都听不到了。军营生活虽然艰苦,但战友们都很团结。我也很想把这份集体主义精神带到我们大学同学中。”吴坚说,人与人之间,尤其是在工作上,更要互相体谅。“大家都是普通学生,只要大家团结了,事事多为别人想一些,让别人多方便一些,没有办不成的事。”

吴坚2014年9月保留入学资格应征入伍,入伍期间多次荣获团级、副军级嘉奖,多次荣获“优秀士兵”荣誉勋章,2016年9月退伍复学。他说,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永远刻在了他的脑海中、他的骨血里,这份深重铭心的军人情结挥之不散。

去年票房爆棚的电影《战狼Ⅱ》和《红海行动》是吴坚最喜爱的电影。他说:“电影中的情节都很真实,有些我都经历过,电影结束的时候,从前军队里生活的一幕幕不自主上涌,我还记得那时在电影院椅子上坐了好久忘记起来。”“若有战,召必回!”吴坚突然严肃起来,“如果有需要,我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在部队的两年,也让吴坚迫切地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刚一退伍我就马不停蹄地让父母来和学校联系复学的事情,开学第一天我在父母的陪同下,又回到了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学校。这是我一个新的开始。两年多没系统读书,再次回到学校,学校学习的氛围很浓厚,和我在军队有了很大的反差,有时候真有恍若隔世的感觉。”吴坚说,“比起部队紧锣密鼓的训练、站岗,在学校学习真的是一种轻松的幸福。现在我已经大三了,我觉得我需要更加地努力学习,争取更加出色地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