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4:41 点击量: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安徽工业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专业始建于1977年设立的轧钢专业,1983年更名为金属压力加工专业,1998年按教育部专业设置要求更名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03年设置轧制成形、模具成形两个专业方向,2016年调整为材料成形工艺及过程控制、数字化材料成形两个专业方向。2011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学科1985年开始与东北大学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得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列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13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含材料加工工程)。

本科生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工程学科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现代制造行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相关领域研究及开发、设计及制造、工艺及装备、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优秀者成为相关技术或管理领域的高级人才。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讲师/实验师17人)。有国际注册首席创新官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各1人、宝钢优秀教师及提名奖各1人;二级学会理事1人,二级学会副主任委员1人,二级学会委员2人。教师中具有5年以上本专业企业工作经验的比例不低于50%,具有从事工程设计和应用开发背景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8%以上。

教学平台:

以材料成型专业课程为核心,融合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等技术,形成新工科背景下数字化材料成形、材料成形智能化与过程控制两个特色专业方向。专业拥有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实验示范中心、创新和实训中心等平台7个。学院实验中心建筑面积近15000㎡,另有1500㎡重型实验室,用于教学及科研各类设备1700余台套,设备总值3500余万元。

教学与科研活动:

专业在教学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设有材料加工工艺装备工程、塑性成形仿真及组织性能控制、材料成形理论与工艺、先进材料制备与特种成形工艺、精密成形与模具技术等科研团队。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中国宝武集团、南钢股份、奇瑞汽车、格力电器等国家重点企业紧密合作,深入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子课题、省部级纵向课题、企业产学研项目多项;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省级科学技术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出版著作6部。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的就业领域宽泛,涉及冶金、机械、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自1977年设立本科以来,本专业已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3000余人,一批毕业生已成为各类大中型企业(中国宝武集团、南钢、奇瑞汽车、华菱重卡等)技术首席、高级管理人员及企业家,为我国材料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专业年毕业本科生170人左右,就业率95%以上,其中研究生升学率35%以上。

(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