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4:33 点击量:

专业概况: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9年获首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安徽省目前唯一获批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也为安徽省首个通过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标志专业办学水平与国际一流工程教育水平接轨。专业具有“本-硕-博”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是支撑安徽省材料科学“高峰学科”建设、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力量。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为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应用广泛的新型功能材料制备与合成、加工、结构与性能检测和分析等基础及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新能源、电子以及信息等当今发展迅速的技术领域从事现有材料性能提升、新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应用、教学及相关管理工作的科学技术型或工程技术型高级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含教授及资格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0人;100%具有国内著名高校或中科院研究所博士学位,50%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含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青年皖江学者1人,省杰青2人、优青3人。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在Nature及其子刊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电子(含半导体等)和信息等相关领域的大型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检测、销售和管理等工作的毕业生。本专业具有学风优秀的传统,平均每年约50%的学生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生),且其中约70%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良好的考研录取率,保障了近年来学生优中择优的就业环境,近五年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