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20:57 点击量: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2年,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一流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14人。本专业在高分子材料合成与改性、功能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型高分子材料、功能性涂层等应用技术开发领域具有明显学科优势和特色,与宝钢集团、马钢集团和马鞍山顾地塑胶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近3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技术开发项目30多项,已在金属表面防护、高分子功能涂层技术开发、功能性水凝胶和高分子电热转换材料方面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取得了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进一步布局学科前沿发展方向,在高附加值聚烯烃材料、功能化软物质材料以及环境治理高分子材料等学科前沿研究领域不断拓展、丰富学科内涵,强有力的支撑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2019年,本专业认证申请被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顺利受理,并于2021年正式通过认证,本专业毕业生将受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华盛顿协议成员国的认可,增强国内外就业竞争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需求,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成型及其它相关行业,特别是聚合物改性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材料表征与测试、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聚合物反应原理、高分子材料专业实验。

就业方向: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与进步,高分子材料制品已经遍布了世界各地的各个工业领域,高分子材料的制品现如今已经遍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此,本专业成为就业市场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卓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薪资水平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处于前列;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平均考研录取率40%以上,稳居全校各专业前列,录取学校多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并有部分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出国继续深造。毕业生可在新材料、汽车、家电、医疗器械、制药、石油化工、国防、环保等行业的科研院所、工厂、设计单位从事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制造、成型加工、销售、应用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同时,也可以通过大学四年的专业知识积累进行自主创业。(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