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建筑学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06 13:52 点击量:

基本情况

学制:5年,授予学位:工学。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它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某种体系环境等等。

专业特色方面,建筑艺术主要通过视觉给人以美的感受,这是和其他视觉艺术相似之处。建筑可以像音乐那样唤起人们某种情感,例如创造出庄严、雄伟、幽暗、明朗的气氛,使人产生崇敬、自豪、压抑、欢快等等情绪。汉初萧何建造未央宫时说,“天予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可以说明这样的问题。德国文学家歌德把建筑比喻为“凝固的音乐”,也就是这个意思。

建筑学毕业生的就业面广泛,可能从事的工作领域包括与建筑设计到建设单位相关的城镇建设、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教学、科学研究等。

建筑学专业一直是经久不衰的报考热门。据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建筑学专业就业率≥90%;毕业生规模约在2万人次至3万人次。


就业前景

通过对2018-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可以得出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特点:

(1)从就业行业方面看,本专业学生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建筑、景观、室内、规划等行业部门,特别是在建筑行业的就业率保持在50%以上,且位居其他几个就业领域的前列,这与学校服务面向定位的服务行业是一致的,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呈现逐步上升趋势。

(2)从升学读研方面看,读研平均升学率保持在30%以上并且稳步上升,其中80%的学生进入985、211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表明本专业的毕业生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基础;

(3)从就业质量方面看,进入国有企业工作的毕业生比例由28%增加到34%,表明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综上所述,本专业毕业生在可就业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