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能源与动力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06 21:01 点击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热能工程)专业于1984年开始本科招生,1985年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热能与动力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安徽省特色专业和安徽省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2010年获动力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014年获批安徽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增设“冶金过程节能与环保”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19年获批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计划,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拥有“冶金过程节能与环保”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能源转换与利用”与“高效燃烧与污染物超低排放”两个省级创新团队、 “冶金过程节能与污染物控制” 省教育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燃烧新技术与高效换热实验室”马鞍山市重点实验室。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现有教师3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7人、副高级职称人员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4人,教育部能源动力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安徽省第七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杰青1名。此外,柔性特聘了3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9名企业导师。

近年来,本系的科研获得科技部重点支撑项目4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级项目10余项目,与宝钢、马钢、南钢、济钢等国家大型企业产学研合作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在《Combustion and Flame》、《Fuel》、《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9项。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以“厚基础、强交叉、重创新”为方针,依托学院已有的两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环境科学与工程),通过跨学科、综合交叉,发挥面向企业行业的优势,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在工业热工节能减排、高效低污染燃烧、固废资源化利用、新能源材料与设备,逐渐形成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学科方向,在冶金系统节能、炉窑能源管控系统、冶金行业气固污染物减排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工作,取得了在企业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一批科技成果。

专业建设注重合作与交流,近几年相继与美国普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台湾中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挪威东南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2013年获批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与美国普渡大学盖莱默分校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有效地促进了本专业人才培养。

至今,已累计培养了2500多名毕业生。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考研率达30%以上,主要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能源与环境工程、能源循环利用工程、电力工程、制冷与空调工程、新能源等方面设计、运行、管理和开发研究等工作。多数已成为冶金、电力、化工、机械、新能源等行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