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车辆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4:23 点击量:

学制:4年,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汽车产业发展需求,以服务现代汽车制造业为目标,充分发挥我校在华东地区的人才优势,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确立了以低碳、智能车辆设计与制造为特色专业培养方向,形成了符合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人才培养体系,并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意识,掌握现代车辆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工具和管理技术,能胜任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制造、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工作,服务于车辆工程及相关行业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技术骨干。

本专业为安徽省首批一流(品牌)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现有专业和实验教师15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师资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同时本专业拥有汽车构造实验室、发动机拆装实验室、汽车电子实验室、汽车底盘拆装实验室和汽车整车等实验平台供本专业学生实践与实验教学。拥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华菱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和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为本专业实习基地。

本专业注重学生科学素养、创新思维与工程实践的培养和训练,积极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奖励36项,省级奖励65项。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与深造率连续5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去向为江浙沪等长三角地区,以及皖江城市带的汽车和机械等相关行业,从事相关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制造、销售与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部门工作。每届约30%以上毕业生考取或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本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包括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主管设计师李俊伟、北汽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丽永、博世汽车高级工程师许勇、吉利汽车高级项目经理江玉英、安徽江淮汽车部门经理陶相典、比亚迪汽车售后经理高峰、平安财险支公司副总经理陶晶晶等在内的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包括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程慧慧、安徽工业大学刘涛高级实验师等在内的一批优秀高校教师。(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