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06 14:03 点击量:

一、学院概况

学院建于1977年,经多年建设,目前学院拥有四个系、一个基础课教研室和一个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及副高级职称2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9人,拥有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一批拔尖人才。

学院共有五个本科专业、二个一级硕士点、两个专业硕士点和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在校本科生2392人,研究生361人。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863”、科技部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各类科技攻关、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余项,产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年均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二、本科教育

学院秉承“精工博学、厚德敏行”的校训,着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人文素养高、具有创新意识,可服务于电气自动化、测控技术、电子及通信系统研发、集成及生产运营管理或辐射到相关行业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学院五个本科专业分别为: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其中,自动化和测控技术与仪器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本科专业。

各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保持在20%以上。同时,学院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推行创新创业教育且成效显著,近几年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智能车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多项科技竞赛活动并获得国家级奖40余项。

三、科研与学科建设

学院一级硕士点: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点:电子信息、能源动力;安徽省重点学科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学院设有安徽省教育厅“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科研平台创新团队、安徽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学院依托优势学科和行业背景,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各类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科技攻关项目40多项,取得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学院还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西门子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GE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相关的学科实验平台,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学科带头人,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影响,逐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氛围浓郁、具有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能力的师资队伍,为提升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目前学院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