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人工智能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08:17 点击量:

1. 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是全世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更是我国科技战略发展的重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国内外人才竞争的新焦点。

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2023年招生规模80人(以教育厅下达指标为准),在校生人数约320人。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人工智能主要领域方向的基础理论和核心知识体系,注重强化学生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强调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智能系统思维、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兼备。通过良好的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使学生在其专业拓展和职业发展方面打下坚实基础。在综合素质方面,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道德文化修养和科学研究素质;同时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与写作能力,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坚实的外语、数理、信息等理论基础,较深入地掌握人工智能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现代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系统开发、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要求为目标,面向信息技术行业、冶金、教育、工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和需求,培养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导游

Q1: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报考本专业,要求考生选考物理,且数学和英语两科的成绩较好,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考生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自我约束,具有吃苦耐劳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欢迎有志于在人工智能领域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考生报考我校人工智能专业。

Q2: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据《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分析, 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251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有望超过3万亿元。随着人工智能行业迅速壮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激增,高水平人才匮乏,正成为制约当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目前,人工智能主要应用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文本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隐私保护、分布式计算智能等。

Q3: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专业就业前景较好,为校内学生申请转入的热门专业。

2.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课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并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具有较深的造诣,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研究课题,发表多篇顶级学术论文。

3.专业基础课如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为国家一流课程,具有多个省级教学团队和一个省级虚拟教研室,开展多方位的教学研究,为专业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4.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学生参加包括“挑战杯”、“互联网+”、机器人大赛、程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等在内的各类国际、国内比赛,如自2016我院YuShan队实现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中国赛仿真2D项目“五冠一亚”,连续8届参赛进入世界杯前8强,2013、2021、 2022年三次获得世界杯季军,并获2022伊朗公开赛冠军。

(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