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会计学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15 13:19 点击量:

本专业隶属商学院会计系,为安徽省重点学科,安徽省特色专业,也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经管类专业之一。本专业所依托的会计学科,是省内最早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的学科点之一。目前,学科点设有会计学硕和会计专业硕士两个学位点,拥有安徽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公司治理与运营研究中心”1个,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在2018年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获评C档(55%~65%为C),在全国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199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60所,我校会计专业学位是安徽省在该专业学位类别中唯一上榜高校。2019年,会计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公司财务报告、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以及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等课程,旨在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较系统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会计专业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熟悉中国与国际市场环境下会计工作特点,能够胜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经济分析等工作,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所在的会计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1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省级教学名师、安徽省先进会计工作者以及安徽工业大学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创新团队成员等多人;先后有多位教师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或在国内外学术组织担任职务。近几年取得一批国家自科、社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

本专业就业面宽、就业质量高,毕业生主要工作去向为长三角地区和皖江城市带,涉及各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取国内研究生或出国学校深造。毕业生中多人已成为上市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大多数毕业生成为各类企业会计和财务管理骨干。据第三方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我校2013届毕业生连续五年(2013-2018年)的调查统计数据,本专业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指标达到97%,在全校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一,主要在会计、审计与税务服务业和其他金融投资业的技术及管理岗位就业,专业对口率高;“校友推荐度”指标为90%,是全校所有专业中对母校推荐度最高的专业,远高于全校68%的平均水平。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思想品德、敬业精神、工作态度、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反映满意率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会计学(ACCA方向班)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人才培养国际化的要求,培养在校生的国际财经视野及国际通用财经准则,本专业(ACCA方向班)采取学校、ACCA中国代表处、中博教育集团(国内拥有10项黄金级授权的ACCA培训机构)三方合作形式设置和建设,旨在培养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通晓国内外会计、审计惯例,具有国际专业执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ACCA方向班的特色:ACCA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简称,总部设在英国,我校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属于会计学专业,考生高考可填报会计学专业,入校后进入ACCA方向班学习。ACCA方向班的学生除学习大学期间的公共、基础课程外,专业课程将增设13门ACCA专属课程,以替换会计学专业的相应专业课程,ACCA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教材,由外聘教师(ACCA授权认可师资)授课,英汉双语教学。学生通过校内组织的各门ACCA专属课程考试,取得相应学分并达到我校的毕业要求后,由安徽工业大学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此外,学生通过ACCA组织的相应科目全球统考,13门课程全部通过成为ACCA准会员,毕业后从事三年的相关工作后,可成为ACCA会员;同时,ACCA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凡通过ACCA课程前9门(AB-FM)考试的学生,向该校提交一篇论文就有机会获得该大学的应用会计理学学士学位,实现不出国门的留学。ACCA专业资格考试课程共计13门,按ACCA官方规定,凡进入我校ACCA方向班学习的学生,可以免试(全球统考)前5门课程(通过ACCA官方资格审核认可)。

我校ACCA方向班从2016年起开设,截止2022年4月已开设六届方向班,培养学生人数二百三十余人。ACCA方向班的就业方向为在各级各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等各类组织机构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工作,特别是去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外资机构及其它涉外、境外组织从事会计、审计、管理咨询等工作,出国留学和继续攻读研究生也占有一定的比例。ACCA方向班从开办以来,历年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在全院各专业方向中均排名第一。(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