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英语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06 21:25 点击量:

1.专业定位

英语专业立足安徽工业大学以工为主、行业特色鲜明和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办学优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对国际化人才的需要,秉持“学融中西、知行合一”理念,实行多语复合、文理交叉、文工交融,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过硬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掌握工业、科技、商务等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综合素质和较强的思辨、创新能力,身心健康,适应工业、科技、文化、外经贸等企事业单位需要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历史沿革

2022年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5年成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良好结项)

1998年英语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专业导论与新生研讨课,鼓励学生跨学科选修课程,实施辅修专业、辅修学位制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计划,加强素质教育和美育劳动教育。实行全员全程本科生导师制,强化对学生培养的精准指导。与马鞍山市共建“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聚焦培养新兴产业紧缺人才。与上海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共建长三角高等教育工程联盟,推动跨校联合人才培养。

4.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读写、英语语法、第二外语(日语、德语、法语、韩语)、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诗歌、英语戏剧、跨文化交际、比较文学、圣经与西方文化、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演讲与辩论、翻译导论、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双语对比、语料库技术与应用等各类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

实践课程:开设有英语演讲实训、课外阅读实训、口译专题实训、英语戏剧表演实训、翻译项目实训、专业实习等各类实践性课程。

5.就业状况

自1998年设立以来,本专业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了1500多名毕业生。近年来,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左右。他们主要在安徽及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就业,主要服务外贸、外事、科技、文化、教育等行业。其中有入职中联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专职译员,有成为舜禹、摩睿等语言服务企业工程翻译项目主管,也有一批校友自主创业成长为企业家。

在2016年至2018年麦可思公司第三方调查中,英语专业校友对母校的推荐度、对就业现状的满意度、毕业五年后月收入、毕业五年后月收入与毕业半年后相比增长率等指标均保持较高水平(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得到校友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