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工业设计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06 21:09 点击量:

工业设计专业在“艺工结合”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艺术与技术相结合、教学与科研共发展”、“以设计竞赛驱动工业设计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的培养特色。专业重视实践与创新教育,注重培养设计人才的设计实务能力和创新设计实践能力、感性思维与逻辑思维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机械装备设计、智能电器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稳定的团队研究方向。

专业介绍:工业设计专业创建于1999年,是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欧特克公司专业综合改革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近五年,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三),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教师发布专利20余项,与省内外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产学研成果获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4项,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金奖5项等。专业广泛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校地共建马鞍山工业设计中心、马鞍山市安工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两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产学研平台,同时与企业共建6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校内建成高端装备创新研究所、工业设计研究所、科学与设计创新平台。

培养目标:培养“工、艺”结合,掌握扎实的工业设计理论知识,具备较好的创新能力以及适应能力的工业设计师。要求其具备用户、市场研究的能力,掌握产品开发流程、方法,熟悉项目管理和系统运作方法,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产品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策划与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创新与开发、产品系统设计、机械装备产品设计、智能电器产品设计、工具类产品设计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合肥、芜湖、滁州等长三角工业聚集区,就业企业包括华为、阿里、联想、广汽、奇瑞、小米等知名企业以及洛可可、浪尖、浩汉等知名设计公司。多名优秀毕业生在拉夫堡大学、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优秀校友代表:黄松江(2004届),温州先临左岸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勇(2004届),深圳市九洲智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谢迎春(2004届),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李俊(2004届),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产品市场经理;韩登伟(2008届),vivo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卢卫卫(2008届),Hoow Design ( Shanghai)联合创始人、蕉养( Shanghai)品牌创始人。(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