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焊接技术与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4:34 点击量:

专业概况: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本-硕-博”三位一体的完整培养体系。专业始于1985年,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地区,以服务高铁、航天和增材制造等国家高端制造和重大行业需求为导向,加强与材料、信息、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安徽省唯一材料连接类专业、安徽省特色品牌专业、“六卓越一拔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当前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材料、机械、自动化等基础知识和先进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材料连接类工程技术型或科学技术型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100%具有博士学位和工程研究背景。近年来,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重大产学研课题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4项以及企业攻关项目5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就业前景:

    现代焊接技术(材料连接技术)早已突破传统意义上的焊接概念,在航空航天、信息电子、国防军工、能源交通和增材制造(3D打印)等领域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本专业适应“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发展规划对人才的大量需求,毕业生有稳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与空间。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呈现出集中于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特点,就业领域包括航空航天、新能源、智能制造、汽车船舶、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另外,每年约40%的学生保送或考取双一流、211以及中科院等知名高校院所研究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