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安徽工业大学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坐落于长三角与南京毗邻的全国文明城市——安徽省马鞍山市。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1977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马鞍山钢铁学院,隶属于原冶金工业部;1985年更名为华东冶金学院;1998年划转安徽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安徽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0年经教育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华东冶金学院和安徽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安徽工业大学。

建校65年来,学校弘扬“高标准、严要求”优良传统,传承“团结、求实、勤奋、创新”优良校风,铸就“精工博学、厚德敏行”校训精神,积淀“至诚报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崇尚科技,无私奉献、争创一流”大学文化,走出一条“以工为主、服务行业、融入地方、创新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七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是科技部与安徽省政府联动支持高校、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实施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和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连续获评安徽省文明校园。学校具有海外招收留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以及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

学校占地面积2531.31亩,现有佳山、秀山两个校区,校舍建筑面积84.03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43亿元,馆藏纸质图书238万余册,可用数据库140个,电子图书309万余册。设17个教学院部,65个本科招生专业,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各类在校生3万余人。

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3门,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4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省级特色(品牌)、综合改革试点、振兴计划专业47个。14个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和住建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位居省属高校首位、全国高校第49位。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3个学科持续保持全球ESI排名前1%,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全球前5‰,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化学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纳米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获批省级高峰培育学科,5个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提档进位。现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31个,“特殊服役环境的智能装备制造”平台获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成立ISO-TC107/SC9PVD(物理气相沉积涂层)国际标准分委会。

现有教职工218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34人、副高级职称5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1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60.2%),教育部重要 人才计划等各类国家级人才23人、省级人才147人次。近3年,学校3个学科领域7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上,学校10人入选。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步入全国第一方阵,毕业生社会竞争力不断增强。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创的“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造潜力、体验创新过程”“三步法”创新人才培养之路,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十四五”以来,大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奖40项、国家级奖925项、省级奖2323项,在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等A类赛事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6项,3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改革成果项目;在校生曾获省属高校第一个“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第一个全国“优胜杯”,实现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五冠一亚”,金鹰创新创业团队入选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创新创业典型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获2项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校一本生源超过98.8%,大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5%以上,毕业去向呈现出“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特征,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政治表现、业务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评价满意度达98%。学校多次被评为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安徽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度获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激励奖、2021年度获全省通报表扬、2022年在全省作典型经验交流,征兵工作在2022年度全省工作量化考核中荣获“优秀”等级。

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近五年,主导制订国际标准6项,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276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5项,授权发明专利1217项,转移转化专利成果304项,2019-2021年连续三年位居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省属高校第一名。与省内外多个地方政府建立政学研合作联盟,共建6个实体性研究院,与宝武集团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芜湖市共建技术创新研究院,与马鞍山市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企业家学院和马鞍山国家大学科技园。近五年,智库成果获教育部、科技部、安徽省采纳5项,获省市领导批示17项,在中央“三报一刊”、省级核心报刊发文39篇。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47所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获批成立安徽省首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校办高科技企业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属高校首家上市的校办企业。在“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校入围全球900强,位于省属高校第3位。

持续扩大开放办学。与近百所国(境)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承担了多项科研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加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获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水平考试院校资格。深化与长三角高校合作,加入“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和“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持续推进省内外校友会和学科校友会组织建设,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评安徽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5A级基金会。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5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6个团支部和学生社团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和“全国百强社团”;学校获评全国四星级易班工作站,工作案例获“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2人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学校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高校;3人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学校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等荣誉称号。

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坚守信念、坚持梦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总要求,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主题,拉抬标杆,等高对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大力实施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朝着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5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