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应用化学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20:56 点击量:

本专业前身为始建于1979年的工业分析专业,是安徽工业大学成立较早的本科专业之一,于2002年经专业整合形成(与1996年开始招生的精细化工专业合并)。目前,本专业属安徽省级重点学科,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校级特色专业,是我校化学学科入选全球ESI排名前1%的主要贡献专业,化学学科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本专业在精细化工和工业分析两个方向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2019年,本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跻身国家“双万”计划。本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归属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材料化学与化工二级博士点的四个支撑学科方向之一:材料应用化学。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25人。教师中含安徽省杰青3人,安徽省特聘教授3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人,博士生导师7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近年来,年均研究经费250余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发表SCI/EI收录国际学术论文30余篇;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40余项;承担教研项目10余项;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余项。专业十分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本科生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训练计划人数达65%以上,近五年本科生获得各类科技竞赛奖项100余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系统地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应用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特别是精细化工理论和分析技术,熟悉应用化学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从事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监测、评价及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专业基础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波谱分析、色谱分析、工程图学、化工原理、有机合成原理、应用电化学等。

工业分析方向主要专业课:电化学分析、光谱分析、分离与复杂物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技术、化学计量学、冶金分析、食品分析、药物分析等。

精细化工方向主要专业课: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化工设备与过程、现代合成方法与分离技术、功能分子结构与性能、煤焦油化学、化工安全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宽,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始终名列学校前茅。可从事化学、化工、炼油、冶金、新能源、轻工、医药、环保、食品、商检和军工等领域的分析检测、精细化学品研发和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与质量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可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功能材料、光电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化学品及高分子材料等。毕业生主要去向:(1)高等院校及研究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生产制造业:如宝钢集团、马钢集团、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等;(3)升学深造: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平均考研录取率40%;录取院校多为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