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06 12:48 点击量:

基本情况

学制:4年,授予学位:工学。

通过国家级专业评估认证,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支持专业,建有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为所有人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之一。水是生命之源,城市离不开水,所以也不能离开给排水工程师。城市水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致力于解决城市水安全问题,包括水生态安全、水环境安全、水资源安全、供排水安全和饮用水安全。本专业综合运用水科学、设备仪表与控制、信息科学、管理、运营、经济、法律等相关学科知识和技术,解决水资源短缺、水质污染、城市内涝等问题,以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运行、保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本校给排水专业以理论-仿真-实训-创新全过程融合的工程能力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人工智能+给排水专业复合型人才。

就业前景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全国城镇供水排水行业相关的设计、施工、消防、政府、企业管理、科研及高校等部门,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校一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7%以上,其中考研录取率23%。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区域,包括中建集团、上海宝冶、宝武集团、中铁集团、中国十七冶集团、首创水务等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考研录取学校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给排水专业知名大学。

优秀校友

(1)2003级,黎晟,本科毕业后考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工作,历任博士后研究员、科研科学家,后入选深圳市孔雀人才引进计划,进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任广东省膜材料与膜分离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

(2)2008级,董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在校期间曾连续四年获特等奖学金,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本科毕业后考入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工作,负责或参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设计及科研,获FIDIC百年工程奖、全国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涉水规划一等奖、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上海市用户满意工程奖等荣誉;授权专利14项,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集团十佳金点子等多项发明奖。

(3)2014级,丁昊杰,博士生在读。在本科期间获得在美国举办的国际遗传基因机械设计大赛(iGEM)铜奖、以及中国大学生建模大赛和成图技术及信息建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本科毕业后考入重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2021年成功考取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