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6-06 13:51 点击量:

基本情况

学制:4年,授予学位:工学。

国家级一流专业、通过国家级专业评估(认证),省级特色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下简称建环),主要涉及采用一系列建筑设备为居民生活及生产营造最佳的室内环境,同时对建筑设备的运行调节进行自动控制和节能控制等内容。当今智能建造、智慧运维及绿色发展已成为现代建筑业发展的趋势,特别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技术应用深刻改变了现代建筑业的发展形态对建筑内部设备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现代建筑业发展,建环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应具备:主动获取知识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沟通协调与表达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等。

就业前景

就业主要方向:

(1)从事建筑物采暖、空调、通风除尘、空气净化和燃气应用等系统与设备以及相关的城市供热、供燃气系统与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与运行工作。

(2)以工程技术为依托,以建筑智能化系统为平台,对工业建筑及大型现代化楼宇中环境系统和供能设施的设计、安装、估价、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经济分析和管理。

(3)与当今低碳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适应,进行建筑节能设计、建造和运行管理,就业亦可向土建类相关领域进行拓展。

就业率、升学率情况:

多年以来,除自主创业外,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包括读研)一直保持在98.5%以上,年均保研率4%左右、考研过线人数占总学生数的35%以上,其中,近一半入学985、211高校。

毕业后5年薪资等情况:

据麦可思《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数据统计显示,安徽工业大学建环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月平均收入为9395元人民币,与刚进入工作岗位相比,涨幅达到了135%;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88%;职位晋升率为65%。

 

优秀校友

1.刘明,02级建环专业毕业生,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迪士尼中国研究院能源首席科学家,现任法能集团中国投资公司技术与资产总监。

2.周海珠,01级建环专业毕业生,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院长助理。

(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