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机器人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0:38 点击量:

机器人工程专业目前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人,博士18人,多名教师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本专业主要实习基地有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安徽,以服务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智能制造产业为己任,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智能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中国制造2025》,以“机器人技术与冶金智能装备”为特色,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意识,掌握现代机器人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工具和管理技术,能胜任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工作,服务于机械、交通、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技术骨干。

2. 主要课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为电工学、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设备与PLC控制、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机器人本体结构、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传感技术、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设计等课程。

3. 毕业去向:

本专业所在的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领域,社会需求较大。学生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产业(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行业(视觉认知、人机交互)、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辅助驾驶)、智慧物流(快递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等相关企业从事机器人设计与开发、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开发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系统运行分析与维护、设备制造与技术管理等工作,还可在人工智能、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机电工程等方向继续深造,是一个宽口径本科专业。

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省部级等机器人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