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国际经济与贸易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2-07-07 16:23 点击量: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规范,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1门外国语言,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知识体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与本专业相应的应用经济学科是我校一级学科硕士点,软科排名连续三年稳居前30%,全省高校排名第二,该学科拥有金融学、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等五个研究生培养方向。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获批设立国际贸易学二级硕点。国际贸易学科是安徽工业大学经管类学科中最早成立的学科之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我校互派留学生工作(韩国昌原大学等)、招收国外本硕层次留学生工作的先行者,本专业优势主要表现在国际化、本土化(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贸发展战略)和行业特色(钢铁产业贸易与国际化)的融合。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7人,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坛新秀1人。近年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6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规划基金、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和省政府省领导圈定课题等各类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多项成果获省长和市长批示。在《国际贸易问题》、《产业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财经科学》、《经济评论》、《国际金融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省级规划教材4部。获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国际贸易实务”、“地方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运行机制研究与实践”和“中美地方公立高校经管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比较研究”等多项省级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省级高等学校振兴规划项目。在开放型经济、贸易摩擦、钢铁贸易与国际化领域的研究成果体现出较强的学术特色。

由于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宽的知识面,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外语、计算机,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且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因而本专业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重用,近几年的一次就业率都在90%以上。经过跟踪调查,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由于工作出色,被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或从事重要的工作。有部分毕业生创立公司,发展良好,还有部分学生毕业后,被输送到其他院校进一步进行深造。(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