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4:36 点击量:

专业概况: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始建于1996年,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院专业之一。目前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和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专业具有“本-硕-博”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是支撑安徽省材料科学“高峰学科”建设、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力量。

培养目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厚基础、复合型、重能力、求创新”为人才培养特色,培养适应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与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知识,能够在当前应用广泛的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承担新材料和器件研发、生产、管理以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科学技术型或工程技术型高级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含教授及资格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0人,基本全部具有国内外名校或研究所博士学位,85.7 %的教师具有工程背景;专业拥有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青年皖江学者1人,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级项目30余项,承担80万元以上产学研重大项目近20项;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优秀的科研能力,带动教学和专业建设近年来再上新台阶,教师获批省级精品课程14门、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和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省级以上规划教材3部。

就业前景:

    无机材料作为人类研究历史最为悠久的材料,涵盖了当前市场广阔的能源材料、特种玻璃和特种陶瓷等新材料。本专业毕业生既能在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领域(如新能源材料、半导体、纳米材料及涂层和电子器件等)和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如建筑、房地产、冶金和耐火材料等)进行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也能够在相关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和分析测试等工作。调研表明,学生毕业5年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六项综合评价满意或比较满意率超过95%,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目前就业学生供不应求,主要单位包含京东方、长鑫半导体、中国建筑总公司及下属分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及下属分公司、中钢集团及下属分公司、安徽海螺集团、南玻集团、国轩高科、晶科能源、横店东磁、科达节能以及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专业学风优秀,近4届本专业毕业生考研成功率高达约50%,其中包括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中科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著名学府。(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