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机械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4:28 点击量:

学制:4年,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为安徽省一流特色专业,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机械工程专业源于1984年成立的冶金机械专业,历经近四十年的办学积淀,现围绕安徽和长三角区域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能装备”为特色,在华东地区的机械、冶金等行业领域具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目前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12人。

本专业以智能监测、智能装备为主要方向,面向工业4.0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围绕机械、冶金等行业的大型、重载机械设备的健康状态监测和智能运维等方面设置相关课程,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意识,掌握现代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工具和管理技术,能胜任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开发、运营维护、经营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服务于机械、冶金等行业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技术骨干。

本专业就业的主要方向为宝武马钢、南京钢铁等大型国企和苏州三星、友达光电等合资和民营企业,近五年平均一次就业率超过98%。本专业学风优良,考研在各专业中领先,近三年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35%,先后有多名毕业生考入清华、国科大、中科大、同济等国内外名校。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先后获挑战杯国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国际金奖等重要奖项几十项。学生综合素质优秀,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优秀校友

包玮(78冶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喻世功(80冶机)中国十七冶集团公司董事长

刘宗富(82冶机)华能北京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十九大代表

汪家道(90冶机)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博导

(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