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14:30 点击量:

学制:4年,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意识,掌握现代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工具和管理技术,能胜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工作,服务于机械、冶金等行业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技术骨干。


本专业先后获教育部-欧特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入选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和“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专业,2019年入选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中60%具有博士学位,拥有省级优秀教学科研团队4个,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人,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3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


拥有“冶金智能制造与流程管理”二级博点、“机械工程”一级硕士点以及“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支撑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安徽省重点学科,拥有特殊服役环境的智能装备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液压与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液压振动技术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种重载机器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其中,液压振动与控制领域的产业化开发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专业所属的工程学、材料学学科全球ESI排名前1%。


通过40余年的办学积淀,围绕安徽和区域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形成了机电、制造和液压三个特色专业方向,在华东地区的机械、冶金行业具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朗沃德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海外高校开展学生交流活动,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计划。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是本专业的传统,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重大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年申请专利过百项。


毕业生主要工作去向为长三角地区和皖江城市带,多数毕业生进入企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部门工作,约25%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