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物联网工程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3-05-10 08:18 点击量:

1.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安徽省振兴计划支持建设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软件工程师培养专业。本专业现拥有安徽省“工业互联网智能应用与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平台,依托学校行业特色优势开展复合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在校生人数约360人。2023年单独招生,计划招生约85人(以教育厅下达指标为准)。

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系统的掌握物联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计算机、无线通信、电子信息多学科交叉基础知识,能够从事物联网工程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工作的新型技能型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安徽省及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对物联网工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物联网系统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自主终身学习和创新意识。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能在IT公司、工矿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物联网工程系统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应用、设计与开发、测试与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多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水平应用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导游

Q1: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报考本专业,要求考生选考物理,即要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考生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自我约束,具有吃苦耐劳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Q2: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历年麦克斯毕业生质量分析报告显示,本专业的平均薪酬位居全校前列,学生对专业和母校的满意度位居全校前列。

Q3:本专业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本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特色化的物联网工程产业人才;

2.本专业有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3门省级一流课程,CMOOC联盟建设课程2门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改课程1门,4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3.本专业有《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字逻辑及数字电路》、《离散数学》等多个省级教学团队和数据库原理省级虚拟教研室,开展多方位的教学研究,为专业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4.本专业现有14位专职教师,教授其中4人,副教授6人; 12位具有博士学位、5位具有国外学习或访学经历,为专业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