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

经济学

安徽工业大学招生办 2020-07-06 20:05 点击量:

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足长三角地区,面向新型工业化,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综合实践能力,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能够在各类企业、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投资管理与操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卓越经济学人才。

本专业溯源于上世纪80年代,原冶金部在华东冶金学院设立华东地区冶金行业经管人才培训基地,开设相关经管类专业;经济学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2010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软科中国排名中我校应用经济学进入前30%,列全国第60位,排省内第二。

本专业形成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融合的专业发展体系及以国企改革、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相支撑的专业发展方向,建有省级智库平台2个;形成了与工科交叉培养的跨学科育人体系及与企业、政府联动的协同育人模式,建有国家级、省级等10多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学说史、房地产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其中,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管理学》等为省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共20人,其中,博导2人,硕导7人;教授5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占比超6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 人,占比超70%;中组部首批拔尖人才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组建了省级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教学团队。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等数十项重要科学研究课题;出版专著10多部;在《管理世界》、《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及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多篇,为国家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出言献策;多项成果获中央领导、省委书记批示及有关部委采纳。

本专业的学生多次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获得国家级大奖(特等奖1次)。本专业自2002年全国招生以来,已经为我国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科研院所输送了大量复合型、高级应用型经济专业人才,且很多已成为单位中高层领导和业务骨干。毕业生主要工作去向为长三角地区。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与考研率一直处于学院前列。(2023年5月更新)